常州热线
您的位置:常州热线首页 > 资讯 > 正文

北半球一年中最长的夜,还好有这些故事温暖我们的冬至

冬至,昼最短,夜最长,

地球在轨道上运行至此,

即将开启新的周期,

也意味着我们将和2019告别。

而今年的再见,多了一重意味——

21世纪10年代,也即将远去。

对于我们而言,

这是真正构建出对世界认知的框架的10年,

有太多值得回想,值得深思,

其中艰难坎坷自不必说,

这个成熟最有力的催化剂,

往往最是令人印象深刻。

但那些能让人牵动嘴角会心一笑的回忆,

却有着独属于温暖本身的力量,柔软却有力。

太阳从南半球回归,温暖也在不远之日。

这个冬至,

让我们一起跟随6位在校生,

去体会温暖瞬间,珍藏美好。

大三下学期那门短片课,班主任何老师给我们布置了拍片的任务,因为那段时间在观察小剧场话剧演员,所以打算拍一部表现小剧场话剧演员生活和创作的纪录片,粗剪做出来之后,老师提出了一些的有针对性的建议,正打算继续修改片子,宿舍停电了,电脑的电量用完后,只好发朋友圈问问朋友们哪里可以安静的剪片子,老师看到我这个朋友圈以后,给我打电话,让我到他家里将片子做完了。

18级文学系研究生

姜尚延

北半球一年中最长的夜,还好有这些故事温暖我们的冬至

冬至阳生春又来。

在告诉我们是时候做总结的同时,冬至也是制定新计划、规划新方向的节点。

祝愿2020,

乐观依然是人生观,自律依旧是主旋律,

启程,不悔。

去北京电影学院进修之前,我已有四年没坐在教室里学习了,重回课堂感觉甚是微妙。许多课程和摄影进修班重合。听闻摄影进修班的同学都很“厉害”,而且学习热情极度高涨,八点的课,七点就有许多同学在教室里了。受同学们影响,我在电影学院我改掉了赖床的毛病,甚至在离开电影学院之后持续了数月六点准时醒,简直是生物钟矫正器。另外,同学们总是无私地把整理好的知识点分享给彼此,是一段愉快的记忆。

18级高级课程研修班

张雪琪

北半球一年中最长的夜,还好有这些故事温暖我们的冬至

“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

万物俱寂中,有独属于寂静的美,值得我们品味,一如那些沉寂的日子,总有新鲜光景值得期盼,也总有未知的美好在不经意间降临。

大雪纷飞,半夜拖着行李箱往宿舍蹒跚而行,一节节的台阶不断向上延伸,仿佛比平日的陡峭的多,门口站定正准备低头找卡,听到门吱呀一声开启,已经在前台瞌睡阿姨关切的问道“冷嘛孩子”?一边忙着掸掸身上未化的雪花。

18级管理学院研究生

张树铭

北半球一年中最长的夜,还好有这些故事温暖我们的冬至

课堂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地方,它有形,也无形。

知识也是如此。

记得这是一堂实践课,老师亲自示范如何将不同景别与人像摄影相结合。

为了达到最佳教学效果,他对每一个同学都给予针对性的指导,从画面,到照相机的设置方式,甚至具体到拍摄时的动作、角度,无一遗漏。

北半球一年中最长的夜,还好有这些故事温暖我们的冬至

BFAer 永远不会放过跟组磨练自己的机会。即使在寒风凛冽的冬至,依然可以看见裹着专属羽绒服和各类机器相伴的他们……

关于冬天最深的记忆就是跟组了。到了十二月就迎来了作业季,记得大一的冬天第一次拍作业,天还没亮就出组,手忙脚乱地搬器材,前一天紧张又兴奋的心情,在出门的那一刻都被北京的大风刮得乱七八糟,只剩下迷茫和凌乱。

寒冷的天气,再加上经验不足,进度一再推迟,现场出现的种种状况都让人不知所措。虽然每个人的内心都很崩溃但是大家仍然在互相安慰互相鼓励。在创作上产生分歧时,即使争执得再激烈也丝毫不影响大家的感情,还有师哥师姐的帮助指点,大家团结一心,这些困难好像也并不是那么难以逾越的。

冷风还在吹,裹着BFA羽绒服的大家,始终没有被打倒。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一起努力,一起解决问题。思想碰撞出的火花温暖了那个冬天。

17级文化产业管理

曲泊宁

北半球一年中最长的夜,还好有这些故事温暖我们的冬至

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佳节之际,团圆总是主题,思念也总是伴着离家的遗憾,由然而至。北方煮水饺,南方下汤圆,冬至似乎给每个人的家乡味道定了调。无论身在何处,“食之味”和“思之切”间的羁绊总能让我们停下来,回望那些团圆的日子。

既然说到了冬至,总免不了提起汤圆。从童年开始,冬至就与热腾腾、冒着白气的汤圆联系在了一块。记忆中的母亲总是在厨房,围着围裙,俯下身微笑着问我:“想要吃几个呢?”

汤圆的馅儿有好多种,市面上常见的有花生馅儿的和芝麻馅儿的。我最喜欢吃黑芝麻馅儿的汤圆了,甜度正好,不油不腻。这一点母亲最清楚,所以每一年的冬至,家里的冰箱里一定不会少了黑芝麻馅儿的汤圆。

记忆中的每一年的冬至,都是吃着热气腾腾的汤圆度过的。后来,我离家求学,在异乡的冬至也总是不忘点上一碗汤圆,当然是黑芝麻馅儿的。有的时候闭上眼睛,感受味蕾的甜,一瞬间恍然又觉得好像在家里过冬至似的。

我想,也许这就是冬至作为一个节日存在的意义吧——即使是节日里小小的仪式感,也足以温暖一个异乡游子的心了呢。

18级美术学院

赵儒侠

北半球一年中最长的夜,还好有这些故事温暖我们的冬至

冬• 至

2019/12/20

不久,朋友圈就会被怀旧、感念和希冀充盈。

相信我们不仅是在忆往昔,

也是努力地在回忆中找寻动力。

告别是新征程的起点,

学会告别,整装出发,

2020的和煦暖阳,

我们来啦。

BFA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4号 北京电影学院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