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热线
您的位置:常州热线首页 > 微商 > 正文

112岁的严幼韵,仍穿旗袍踩高跟:对生命认真对待,日子便是鲜活的

112岁的严幼韵,仍穿旗袍踩高跟:对生命认真对待,日子便是鲜活的

女人的美是很昙花一现的,但是这个女子的风华,却整整延续了两个世纪,直到今天还被我们铭记。走过漫长的一生,112岁的严幼韵一直到最后仍坚持着对待生命的认真,把每一个在人间的日子都活得鲜活,有十足的风韵。

"84小姐"严幼韵

18岁的严幼韵,曾在中山公园看手相,那位先生预言她将来会度过四处游历的生活,而且总会和穿正装、戴高帽的大人物走在一起。——百岁之后严幼韵回想起当初的这段寓言:每一句都应验了。

112岁的严幼韵,仍穿旗袍踩高跟:对生命认真对待,日子便是鲜活的

1905年,严幼韵出生在一个十分富有的经商家庭——祖父严信厚是李鸿章的幕僚,严家以盐业起家,经营的生意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全国各地都有严家的银楼。

在这样的家庭下出身的严幼韵也接受了当时最前沿和优良的教育。从小严幼韵便有自己的两个家庭教师,一个教中文,一个叫英文。在中西交融的教育熏陶下,严幼韵的视野被打开。

14岁时,她进入天津的一所教会学校就读,后来随家人迁往上海后,到了沪江大学念书,因为校规太严格,大三的时候严幼韵转学去了复旦读商科,是当时复旦第一批女大学生。

上世纪20年代,不到二十岁的严幼韵每天都开着自己的别克汽车到沪江和复旦上学。家境的非同寻常,面容的姣好美丽,气质的温文尔雅,使她很快成了全上海大学生心目中的名人。

大学生们常常算好严幼韵上学的点,把沪江的校门围得水泄不通以一睹这个绝代美人的风采。因为她的车牌号是84,大家都纷纷称她"84小姐"。

严幼韵的追求者层出不穷,但她仍专注学业,丝毫也不动心。家人问起,她便回答:"我未来的爱人一定是值得尊敬的,也必须是我爱慕的。"

不久,这位值得尊敬和爱慕的王子便出现了。

112岁的严幼韵,仍穿旗袍踩高跟:对生命认真对待,日子便是鲜活的

在一次复旦的舞会上,风度超群、舞姿翩翩的杨光泩给严幼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杨光泩也再难以忘怀那张惊鸿一瞥的脸庞。

杨光泩是当时大丝绸商的儿子,家财殷实。而他本人也年轻有为、才华卓越,在普林斯顿大学取得了国际法和政治学博士,任国民政府外交部驻上海特派员。而且他擅长跳舞、打网球,和灵动的严幼韵一拍即合。

他们开始恋爱,并在严幼韵大学毕业后举行了一场盛大而轰动的婚姻。

 苦难从天而降

婚后的杨光泩与严幼韵有如天作之合,彼此相爱,彼此相敬重,很快育有三个女儿。作为外交官的杨光泩需要满世界地奔走,严幼韵便为一家人打点好行装,配合丈夫一起把工作出色地完成。

然而好景不长,一九三八年十一月,杨光泩一家赴马尼拉任中国总领事,但是此时的日本野心不死,轰炸过珍珠港后,又气势汹汹地进攻马尼拉。

三年过后,严幼韵的丈夫杨光泩和领事馆的其他外交官被日军带走,家里的房子也被日军贴上了封条。作为太太的严幼韵毫无预兆地失去了丈夫,有如天打雷劈。但她吞咽下悲伤,勇敢地担起了这个压在她身上的重大挑战。

112岁的严幼韵,仍穿旗袍踩高跟:对生命认真对待,日子便是鲜活的

她成了家里唯一可依靠的力量,担负起三个女儿和佣人的衣食起居。不仅如此,她还收留了那些前来投奔的其他外交官的家眷,整整四十个人、七个家庭在严幼韵的鼎力相持下一同度过了无比困顿的战时岁月。

日军轰炸后的马尼拉,市集很快倒闭,甚至没有油、没有菜、没有电。严幼韵的女儿回忆起那段时光,说那时候,整个生活仿佛完全退到了19世纪的乡下。

自小不愁衣食的严幼韵,面对绝境,保持着她的镇定自若。她经受了这么多的委屈和辛酸,只坚定地说:还会有更差的情况,没有吃的,那就自己种。

她和家里的人们把前面的草坪挖开,种下了各种各样的菜和花生;在地下室养了一群鸡,平时吃鸡下的鸡蛋,偶尔杀一只以改善伙食。

兵荒马乱中,严幼韵珍贵的珠宝许多都已经在辗转中亡佚,但她并不忧虑:"一切糟糕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这已经是程度最轻微的了。我只是丢失了财物,其他重要的东西都毫发无损——我的生命、健康和家庭。"

112岁的严幼韵,仍穿旗袍踩高跟:对生命认真对待,日子便是鲜活的

严幼韵就这样在镇静、坚持、从容与超然中度过了艰苦困顿的三年,这是旁人决不可想象的。或许在玛格丽特的那部《飘》中,我们对这种苦难的感受能更为直观。

1945年,严幼韵带着女儿们一同去了美国,凭借她非同寻常的聪慧与干练以及先前辅佐丈夫的经验,从事起她生命中第一份工作——在联合国礼宾司负责所有有关礼仪方面的事宜。

也正是在美国,严幼韵第二次被拥入了一个深情的臂弯。

 走到人生边上

顾维钧也是一代杰出的外交官,原本是杨光泩的好友,在严幼韵来美后,他便尽自己所能地给予独在异乡的严幼韵各方面的帮助。

共处异国的严幼韵和顾维钧就这样慢慢地习惯起彼此,他们相互依偎,也爱慕彼此。

一九五九年,五十四岁的严幼韵和七十有余的顾维钧缔结了婚姻。两人一直相伴,直到二十余年后顾维钧去世。

112岁的严幼韵,仍穿旗袍踩高跟:对生命认真对待,日子便是鲜活的

晚年的严幼韵又经历了丧女之痛。一次次送别自己心爱之人,严幼韵这样心痛。但她从来不沉溺在自己的悲伤中,她对二女儿说:“你要记得,他们生前是很快乐的。”

对待生命的认真深深地镌刻在了严幼韵的骨子里,她以超度的眼光对待人生的悲欢与得失,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每一个翩翩起舞的当今。

每天起床,她会给自己画点淡妆,仔细地挑选香水,喷上自己喜欢的味道。

98岁那年,她被诊断出大肠癌,在所有人都深深地为她感到忧虑的时候,她轻松地说大肠癌最痛的时刻,是出院前护士揭掉注射器上胶布的一刹那。手术后的第五天,她便满面笑容地出院了。

几个月后的生日派对上,她着一身白色绣花旗袍,脚踩金色高跟鞋,化着亮眼的妆容,同给她手术的医生欢快地跳起了舞。

112岁的严幼韵,仍穿旗袍踩高跟:对生命认真对待,日子便是鲜活的

112岁时,她还会穿着旗袍、踩着高跟鞋出门做发型,学习烤蛋糕、做刺绣。她一点也不焦灼于生命的流失,笑着回应媒体的采访:"我都活了这么久啦,想吃什么就吃。叫我光着脚就不会走路,觉得好像要仰过去。我的拖鞋都要有点跟。"

尼采有句叫人动容的话:“所谓高贵的灵魂,即对自己怀有敬畏之心。”严幼韵就是这样的女子。她这一生一直都在认真地生活,认真地迎接每一个直面而上的挑战,认真地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她懂得,只有为生命本身而活,才能活出生命的意义。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