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热线
您的位置:常州热线首页 > 科技 > 正文

坚果手机为罗永浩而生:但锤子科技未来在哪里

坚果手机为罗永浩而生:但锤子科技未来在哪里

锤子,成也罗永浩,败也罗永浩。作为锤子科技的开路先锋,坚果手机无疑是一款为罗永浩而生的产品,自然背后聚集一批老罗的铁杆粉丝,但在缺乏足够的创新和科技驱动背景下,这只是小众产品,很难撑起锤子科技的半天边。

刘季辰||撰稿

在中国手机企业中,锤子科技可谓是独一无二。他们的产品虽然难登热销榜,但引发的骚动却与苹果难分高下,5月9日晚上锤子科技创始人老罗,带着全新“坚果Pro”手机品亮相,再次创造全球手机企业新品发布会时间的新纪录。

观察锤子科技当前的两个品牌;老罗倾注心血打造的主打品牌“Smartisan”以及团队相对成熟后推出的“坚果”,在风格上一直是相互补充的。最初的“Smartisan”产品很像今天推出的新品“坚果 Pro”,外观设计干练,采用双面玻璃和金属边框以及实体按键,而早期的坚果设计相对清新淡雅,采用不同风格的塑料背壳、边框和虚拟按键。

如今“Smartisan M1”的设计风格,更接近苹果等主流品牌,而新品“坚果Pro”反倒沿袭最初“Smartisan”的设计理念。这种工业设计的交换,实际上是品牌战略的更迭。可以看出日益成熟的锤子科技公司,与老罗偏执的审美之间,正在产生新的分水岭。而由此显示出的魅力,可能是其他手机企业求之不得的。

在全球手机市场上,如果说当年乔布斯和他的苹果开创了一个时代,那么今天老罗和他偏执的审美,就像锤子科技的发布会。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锤子科技未来一个时期的市场规模和行业地位。相信大多数消费者并不是因为认识库克、任正非,或看过他们的发布会,才为苹果、华为掏腰包的。但是锤子手机用户中,能有几个人不认识老罗,没看过发布会的呢?

所以对于锤子科技来说,成也罗永浩、败也罗永浩。就像董明珠的格力手机一样,有多少是冲着产品和品牌去消费的,都是冲着罗永浩或者董明珠的个人影响力。罗永浩当前就是手机行业的一个独特IP,最终却是要给锤子科技的2大品牌手机带去流量和销量。

可以明确感受到,罗永浩一直在变的是“锤子科技CEO”成长之路,昔日校长言行举止的进退,始终不变的是老罗打造品牌的理念和信心。就像老罗自己说的,自己是锤子科技的吉祥物,老罗情怀和设计理念,即便从主打品牌撤出,但也无疑是锤子科技前进的催化剂。锤子科技深知,只有让“Smartisan”沿主流方向发展,才是锤子科技未来的希望,而不能按照罗永浩的情怀方向发展。

所以坚果Pro成为罗永浩的一个情怀寄托平台。这款产品虽然在硬件配置确实不够主流,处理器只采用骁龙625、626,而并没有使用骁龙835,此外业界青睐的OLED屏幕也未现身,相比主流的UFS,坚果采用的eMMC略显吃力。可见为保证坚果上游供应链稳定,以及成本控制,锤子科技在迟迟未露面的新机上选择妥协,也在平衡情怀与商业的关系。

从目前京东60万的预定量来看,用户对新品“坚果Pro”兴趣不减,老罗认为锤子手机今年95%以上概率能盈利,除非天灾人祸。这既是自信,也是给自己打气。因为2016年锤子科技全年营收8.09亿元,净亏损4.27亿元,净资产为负2.4亿元。

面对锤子科技财务窘境,老罗的信心不免令人感动,但是眼看着华为、VIVO、OPPO、小米们的利剑,坚果的壳够硬吗,锤子科技真的可以找到自己的出路吗?

====

智家电(ijiadian):智能互联网时代家电第一自媒体,关注互联网智能化拐点时代的家电产业转型进程。

====

来源:

推荐阅读:3g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