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热线
您的位置:常州热线首页 > 财经 > 正文

“腾讯+永辉”要PK“阿里+大润发”?盒马鲜生的新零售不容易学会

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包括互联网企业都在allin"新零售",仿佛"新零售"成了零售行业的灵丹妙药。

尤其是对于互联网巨头们来说,"新零售",更成为线下pk的主战场,无论是用户还是场景,还是资源整合,成为比线上更为复杂的较量。

新零售之争,不得不提阿里和腾讯,但是如果仅仅看作是“腾讯+永辉”和“阿里+大润发”的pk,未免就太局限了。

新零售的定义很清楚,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才会产生新零售,这个概念也是阿里巴巴第一次提出来的。

如果仅仅把新零售看成是互联网线上平台和线下商超的结合,就太局限了,这中间还有大数据、人工智能、物流体系,甚至还有更新的流通领域。

所以,才有了“盒马鲜生”这样的新型的商业业态,尽管有很多的跟风和模仿者,但都比不上盒马鲜生,这才是新零售最理想的形态。

“腾讯+永辉”要PK“阿里+大润发”?盒马鲜生的新零售不容易学会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腾讯+永辉”和“阿里+大润发”的模式:

由永辉超市、屈臣氏集团(麾下百佳超市)和腾讯三方联手打造的“百佳永辉Bravo”超市首家门店开业,这也是继去年10月三方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后开出的首家门店,也标志着新成立的百佳永辉合营公司正式迈向市场。

“腾讯+永辉”要PK“阿里+大润发”?盒马鲜生的新零售不容易学会

12月20日数据显示,由阿里与大润发共同投资的上海润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生股东变更,原投资人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退出,新增盒马(中国)有限公司。此外,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亿人民币,增至3亿人民币,增幅达200%。

“腾讯+永辉”要PK“阿里+大润发”?盒马鲜生的新零售不容易学会

可以看出,互联网平台和商超的结合,最终的形态将是推出类似于“盒马鲜生”这样的新零售门店,这样的运营模式,对于线上门店的赋能以及线下商超形态的改变是全方位的。

这其中,阿里将“盒马鲜生”和大润发的资源整合,明显更有优势,2017年就面向市场的“盒马鲜生”已经经历了2年的市场运作,积累了很多线上线下运营经验。

比如这组数据就非常真实:盒马用户的黏性和线上转化率相当惊人。据盒马鲜生创始人兼CEO侯毅透露,“盒马鲜生”的线上订单占比超过50%,营业半年以上的成熟店铺更是可以达到70%,而且线上商品转化率高达35%,远高于传统电商。

而这些数据和经验,都是腾讯所不可比拟的,更需要时间去磨合,永辉超市、屈臣氏集团(麾下百佳超市)和腾讯看似强强联合的三方合作,到最后,可能大家哪一方都靠不上。

挨踢那些事:IT业界大事小情,IT人独立观点,IT资讯精选解读。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