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热线
您的位置:常州热线首页 > 企业 > 正文

顺丰快运共建车队,广东男子从北京寄雪回家

整理|蒋菲

编辑|陈晨

人均42件 我国今年快递业务总量突破600亿件

12月16日10点58分,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业2019年第600亿件快件诞生。这意味着,今年全国人均使用快递包裹的数量超过42件。

顺丰快运共建车队,广东男子从北京寄雪回家

"据测算,我国平均每个快递包裹的价值约为137元。第600亿件快件是山西省一名消费者购买的跨境商品,由圆通速递从天津保税区揽收。"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说。

点评:我国平均每个包裹的价值约为137元,这意味着2019年间接推动经济增量1.37万亿元。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兴寄递市场。

11月业绩快报公布:顺丰单票收入跌破20元,韵达翻了一倍

12月18日晚间,顺丰控股、圆通速递、申通快递和韵达股份四家在国内上市的快递企业发布11月业绩快报。

顺丰快运共建车队,广东男子从北京寄雪回家

顺丰控股: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111.85亿元,同比增长24.97%;业务量5.68亿票,同比增长47.92%。单票收入19.69元,同比下降15.53%。

圆通速递:快递产品收入达31.68亿元,同比增长13.64%;业务量达到10.8亿票,同比增长32.05%;单票收入为2.95元,同比下降13.95%。

韵达股份:快递服务业务收入达36.32亿元,同比增长133.42%;完成业务量11.07亿件,同比增长38.2%;单票收入为3.28元,同比增长69.07%。

申通快递:快递服务业务收入达27.99亿元,同比增长38.06%;完成业务量8.55亿件,同比增长39.06%;单票收入为3.27元,同比下降0.91%。

点评:顺丰的单票收入再创新低,跌破20元大关,可见其降价抢夺电商件,不做电商"局外人"的决心;韵达增速依旧凶猛,收入翻倍增长,同时单票收入相比2018年的1.73元实现近翻倍增长。

顺丰快运将整合社会运力,共建车队

日前,顺丰快运通过官方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共建车队"的通知,称由于集团业务持续高速发展,"邀请各地优秀运力企业共建运力大底盘,通过团队协作运营及持续技术投入,共同致力于提升运输效率,追求极致成本,实现合作各方共建共赢"。

顺丰快运共建车队,广东男子从北京寄雪回家

招募海报截图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该通知由顺丰快运公众号发布,海报上写的却是"顺丰速运"。

顺丰快运副总裁郭蕾在近期一次行业会议公开演讲时,曾经提前透露这一动作:"新的一年,顺丰快运将做好共建运力系统搭建,整合平台、承运商、上下游各相关合作伙伴的财力、物力、人力等各项资源,从而达到通力合作、资源互补、降本增效的目标。"

点评:通过大车队的建设搭建平台的运力池,顺丰快运目前的定位是"物流零担平台型企业"。

中国邮政开办零售大药房,争抢OTC市场

据中国邮政官网消息,宁夏回族自治区邮政分公司所打造的第一家门店于12月9日在解放街店开门营业。这也就意味着又一家零售巨头进军医药产业,未来医药产业终端资源的争夺战即将打响。

顺丰快运共建车队,广东男子从北京寄雪回家

中国邮政方面表示,自2006年开展药品统一配送业务以来,宁夏邮政利用网络优势减少药品流通环节,使全区药价平均降幅达45%以上,在缓解百姓看病贵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业务发展、医疗机构认可和政府满意的多赢局面。

未来,中邮大药房将以医药零售为主业,以医药物流配送、电子商务、零售连锁为主要经营领域,在全区合适的地区开设连锁零售药店。消费者不但可以在线下的中邮连锁大药房购买药品,还能足不出户等待放心药品及时配送上门。

点评:随着国家鼓励连锁便利店进入医药零售市场的若干规定,届时全国药品超4000亿药品零售市场格局将发生巨变。

广东男子从北京寄雪回家

12月16日,北京迎来大雪,从广州去北京出差的陈先生突发奇想,收集了一箱雪,并叫了快递上门取件,要寄雪回家给女儿。

顺丰快运共建车队,广东男子从北京寄雪回家

陈先生说自己在广州活了30年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雪,不能让孩子也输在起跑线上。

于是他就通过菜鸟裹裹下了个单,接单的快递小哥许晓鹏还用了干冰打包好再寄走,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在接到这个寄雪的单子的时候还有点懵,这也是自己取过最特别的件",并坦言雪是可以寄,但是不敢保证雪寄到广州还化没化……

点评:北京寄雪,广东收货,快递父爱给女儿,这个爸爸有点萌。

有赞内测当日达业务

12月16日,有赞发布公告称,已在内测同城配送"当日达,当日结算"的配送服务。并表示符合条件的商家在进行内测报名后,有赞方面将主动联系商家进行后续的内测事宜。

此次内测当日达业务的时间暂定为2019年11月29日至2020年2月底。同时,有赞表示,预计从2020年3月初开始,正式向所有商家开放申请。

目前,有赞合作或认证的"同城配送服务商"包括:点我达、达达、蜂鸟、美团专送等。另据亿邦动力网报道,微店近期也开启同城配送业务,目前已接入达达快送平台,配送范围主要覆盖生鲜、美食、烘焙等方面。

点评:同城配送市场又新增玩家。

12家企业快递经营许可证拟被注销

近日,国家邮政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根据《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和《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注销管理规定》第五条规定,拟注销12家企业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包括北京澜海淳远国际运输代理有限公司、河南德骊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上海增联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市万运科技物流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创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天行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

点评:快递业马太效应加剧,二三线企业面临洗牌。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