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热线
您的位置:常州热线首页 > 科技 > 正文

苹果科普连载一:苹果的基本介绍!

苹果科普连载一:苹果的基本介绍

一、苹果基本介绍

苹果(学名:Malus pumila)是蔷薇科苹果亚科苹果属植物,其树为落叶乔木。

苹果树是栽培最广泛的果树。苹果是梨果的一种,由子房和子房外围的组织发育而成。苹果树多为异花授粉,有2~4%的花座果较为理想。虽然成熟苹果的大小、形状、颜色和酸度因品种和环境条件的不同而差异很大,但通常圆形,直径50~100毫米,带红色或黄色。

苹果是蔷薇科(Rosaceae)苹果属(malus)植物的果实,该属约25种,(绝大部分属于这个种或为该种和其他的杂种。该种有两个变种,道生苹果和乐园苹果,常被用作矮化或半矮化砧。生成上用作砧木的种,尚有西府海棠、海棠果、湖北海棠、河南海棠和山定子等)。

苹果是一种低热量食物,每100克只产生60千卡热量。苹果中营养成份可溶性大,易被人体吸收,故有“活水”之称,其有利于溶解硫元素,使皮肤润滑柔嫩。据说每天一苹果,医生远离你。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2013年全世界的苹果产量为8082万吨,超过葡萄的7718万吨,排世界第二位(第一位是香蕉:1.067亿吨)。毫无疑问,苹果是温带水果之王。

  • 中文学名:苹果

  • 拉丁学名:Malus domestica

  • 别称:平安果,智慧果,平波,超凡子,天然子,苹婆,滔婆

  • 二名法:Malus domestica

  • 界:植物界

二、苹果的主要品类

最新的分类学证据显示苹果"家族"(属)的成员也不过38多种,要查出一个“族谱”似乎也并非难事,但是每个种似乎都跟我们今天吃到的苹果有共同之处,并且每个种都可以提供一些水果,虽然有些味道着实不怎么样。从这个角度看,苹果属的每个种都有可能为超市中苹果的甘甜贡献了一分力量。大概在2000年前,世界各地的果园都有。

苹果品种数以千计,分为酒用品种、烹调品种、尾食品种3大类。3类品种的颜色、大小、香味、光滑度(可能还有脆性、风味)等特点均有差别。不少品种含糖较高,中等酸度,丹宁含量很低。苹果除生食外,烹食方法也很多,常用作点心馅,苹果馅烤饼可能是最早的美国式甜尾食。炸苹果常与香肠、猪排等菜肴同食,尤其在欧洲是如此。

苹果属原产于两半球温带。最早期的欧洲人已食用苹果,并对之进行了改良和选育,一些品种早见于2,000多年前,在向美洲殖民前,欧洲已知品种达数百个。以后随著移民浪潮涌遍北美,实生苗苹果品种也到处传播,变成当地传奇人物的巡回使者,在苹果的传播中起了主要作用,其中最突出的是查浦曼(John Chapman,绰号「苹果佬」〔Johnny Appleseed〕),他在俄亥俄及印第安纳广泛种植苹果。印第安人和设陷阱捕兽者可能也传播了苹果。

三、历史渊源

苹果原产欧洲中部、东南部,中亚西亚以及中国新疆。在公元前三百年的欧洲,M.P.Cato已记载了苹果的品种。其后,罗马人开始栽培,并有嫁接繁殖。

十八世纪J.B. 蒙氏及T.A已利用自然杂交进行实生苗选育,逐步推广栽培。发现美洲新大陆后,欧洲移民把苹果传入美洲,在美洲又培育了不少新品种。

日本在明治维新时代,从欧美引入苹果,乃传入亚洲。此后,大洋洲、非洲也都相继引入苹果。近百年来,世界五大洲先后有了苹果栽培。

苹果科普连载一:苹果的基本介绍

最早期的欧洲人已食用苹果,并对之进行了改良和选育,一些品种早 见于2000多年前,在向美洲殖民前,欧洲已知品种达数百个。随着北美的移民浪潮,实生苗苹果品种也到处传播,变成当地传奇人物的巡回使者,在苹果的传播中起了主要作用,其中最突出的是约翰·查普曼,他绰号“苹果佬”,在俄亥俄及印第安纳广泛种植苹果。印第安人和设陷阱捕兽者可能也传播了苹果。

苹果在中国已经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相传夏禹所吃的“紫柰”,就是红苹果,可见苹果在中国的历史已经很悠久了。晋朝郭义恭著《广志》中说:“西方例多柰,家家收切曝干为脯,数十百斛为蓄积,谓之频婆粮”。

当时已知“正月二月中,翻斧斑驳椎之,则饶子”。即类似现代的环状剥皮技术,来促使多结果。晋代中国种植苹果的技术水平已达到相当高的程度了。宋人李调元的《南海百咏抄》,已有咏苹婆果诗云:“虞翻宅里起秋风,翠叶玲珑剪未工,错认如花枝上艳,不知荚子缀猩红。”迄至明代,不但有“夏熟”的“素萘,朱柰、绿柰”,而且“凉州有冬柰,冬熟,子带碧色”(李时珍《洁可玩,香闻数步”,但“味甘松,未熟者食如棉絮,过熟又沙烂不堪食”(见《群芳谱》)。

烟台苹果于1871年由美国传教士引进,最早以青香蕉、红香蕉两个品种为主, 以后又发展了小国光、金帅,改革开放以来引进了红富士、乔纳金等。

吴莽民教授在《果树栽培学》中说:“约在一八五O年,有一美国传教士,自美输入各种外国苹果苗木,开园于山东烟台新亭山之东,此为我国栽培外国之倡始。”此后,逐渐在烟台地区推广。

四:世界著名苹果品种

1、世界一号,产地:日本青森,巨无霸,每个重量都在500克以上,适合做平安夜礼物。

2、法国姬娜苹果,产地:法国南部地中海气候区,适合色拉与鲜食,集橘子红苹果的外观,金地厘蛇果的口感,是法国人引以为傲的水果品种。

3、红富士苹果,产地:中国环渤海湾、黄土高原及新疆等,其中烟台产区世界著名海岸带苹果产区,因地质条件优越,气候非常事宜苹果成长,苹果以脆、甜、水分足著称海内外,是鲜食苹果首选。

4、美国华盛顿金地厘蛇果,产地:美国华盛顿州。适合做色拉和烘焙。

资料来源:1、百度百科,2、搜狐网等。

农托宝大型农业百科之苹果百科连载,今日头条首发,欢迎关注。

来源:

推荐阅读:天长都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