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热线
您的位置:常州热线首页 > 资讯 > 正文

饮食也需科学防疫,营养专家特别提出每日营养要吃对!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许多人的开年计划,日常的工作与生活都在居家隔离中进行。除了刷手机时刻关注疫情的最新情况外,如何安然度过疫情也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没有特效药,免疫力是关键

在各大媒体上不时传出报道,“门把手测出病毒核酸”、“粪便中检出病毒阳性”,病毒似乎愈演愈烈。从世卫组织的报道,以及钟南山院士的采访中,媒体也在热议一个事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的肺炎没有特效药。众人翘首以盼的疫苗研制还有个过程,目前治疗所用的药物也只是一些辅助药物。

shutterstock_1426901741(1).jpg

病毒来势凶猛,我们也并非束手无策。从各种报道中,我们不难发现,症状较轻的是一些自身抵抗力比较强的年轻人,治愈患者也主要集中在青少年和中年人群。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面对采访时坦言,最有效的药就是人体的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方法虽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吃这件事,无疑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中国营养学会等机构也纷纷发布疫情防控营养膳食指导,给出相关建议。那究竟疫情期间应该吃什么?应该补充哪些营养元素提高免疫力呢?

记住这几点,吃得健康更放心

对于居家隔离的一般人群,在保证营养摄入均衡的同时,着重以下几种营养元素,或许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 每天保证蛋白质的摄入

蛋白质是构成组织和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含量占人体体重的五分之一,仅次于水。体内组织的生长与更新、组织破损与修复都需要蛋白质的合成,特别是免疫细胞和免疫组织也都需要蛋白质来参与更新。所以多吃优质蛋白可以有效增强自身的免疫力,肉类、奶类、豆制品和鱼类都属于优质蛋白,在一日三餐中可以均衡摄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表示,特殊时期,可以适当增加蛋白质每天的摄入量,具体可以依照以下公式:

身高—105=标准体重值

标准体重值x 1.5=特殊时期推荐量

shutterstock_497502007(1).jpg

2. 欧米伽3脂肪酸来帮忙

欧米伽3脂肪酸是一种来源于大自然食物中的元素,它能有效进入人体的每一个细胞膜,帮助细胞代谢。最重要的是,它可以缓解并抑制炎症,在身体内起到“灭火”的作用,从而帮助提高免疫力,预防重大疾病的发生。欧米伽3脂肪酸多存在于海洋动植物中,比如金枪鱼,三文鱼、银鳕鱼等鱼类,还有虾类、海藻等。所以当我们在采购所需食材时,也不要忘记将深海动植物放入菜篮子中。

shutterstock_277855451(1).jpg

3. B族维生素别忘记

说起B族维生素,可能不少人认为它只是众多维生素当中的一种,其实它是代表着很多种类维生素B的存在。它们调节新陈代谢,维持皮肤和肌肉的健康,对身体的免疫力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值得一提的是,B族维生素对人体的神经系统也有功效。我们每天都会面临着各种疫情相关的新闻,容易产生较大的情绪波动,还会感到焦虑、紧张和担忧。如果能适当摄入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比如牛奶,粗粮,肝脏,果仁,蛋黄等,对缓解焦虑,稳定情绪有很大的帮助。要谨记,良好的情绪也是免疫力里重要的一环。

shutterstock_745353811(1).jpg

4. 维生素C一定不能少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维生素C是人体最重要的维生素之一。它的生物功能很多,具有保护细胞膜和解毒的作用,由此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维生素C的来源主要是蔬菜和水果。中国营养学会联合其他协会发布的“疫情防控营养膳食指导”中明确指出,要做到餐餐有蔬菜,且多选深色蔬果。

深色蔬果里所含有的维生素、矿物质都要明显高于浅色蔬果。所以,更高的维生素C含量可以更好地帮助身体维持在最佳的状态。常见的深色蔬菜包括菠菜、芹菜、南瓜、辣椒等,可以大火快炒的方式保留更多维C。而说到深色的水果,像智利樱桃这类当季时令的,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它暗红色的外表圆润饱满,口感鲜爽多汁,既适合牙口不好的老年人,又适合喜欢甜爽口感的小孩子。而且它清洗方便,吃法百搭。更重要的是,智利樱桃相比其他水果个头较小,即使贪嘴也不用担心会影响正餐的摄入。它是适合全家人的日常水果,好吃补维C,帮助增强抵抗力。

shutterstock_1616525719 (1)(1).jpg

每天摄入多种食材,保证营养的全面摄入,就能有效加强免疫力。从日常饮食这第一步做起,从自身健康管理做起,即使宅在家里,也能为抗击疫情共同加油。


来源:

推荐阅读:记者工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