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热线
您的位置:常州热线首页 > 科技 > 正文

触手可及的未来,柔屏腕机努比亚阿尔法体验评测

  2007年,初代iPhone横空出世,它并非史上第一款触摸屏手机,但却凭借着创新的操作体验和划时代的造型设计,开创了一个新的移动交互纪元。

  2016年,当消费者对智能手机的内容娱乐需求促使屏幕越做越大,机身尺寸也随之有失控的迹象时,“全面屏”及时应运而生。不仅让整个行业迎来了一次审美革新,更让用户切实体会到了科技创新带来的“未来感”。

  然而当时间来到2019年,虽然整个通讯业界都在高呼“5G”,但智能手机的外观和结构设计却似乎再次陷入了瓶颈的情况下。不够全面的“全面屏”、价格高昂且问题颇多的可折叠手机、还有最近似乎开始流行起来的伸缩式摄像头……

触手可及的未来,柔屏腕机努比亚阿尔法体验评测

  当然,我们不是说这些设备不好用——但至少在全面屏诞生近三年之后,我们的确有理由去期待一次新的改变,一款全新的设备。它理应基于全新的技术、也理应再一次让消费者看到,智能手机这个行业的未来方向。

触手可及的未来,柔屏腕机努比亚阿尔法体验评测

  是的,我们等到了。这,就是努比亚在今年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布的,全球首款柔性可弯曲“腕机”——努比亚阿尔法。

外观:戴在手腕上的柔性大屏

  何谓“腕机”?通俗来理解的话就是“手腕上的手机”——说到这里,可能有些朋友会想到多年以前的“手表型手机”以及近两年开始出现的“能打电话的手表”。那么,“腕机”和它们有何不同呢?

触手可及的未来,柔屏腕机努比亚阿尔法体验评测

  其实,只要看到努比亚阿尔法的真机,相信大多数人在第一反应的“WOW~”之后,就立刻能够明白它的确是完全区别于以往那些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新物种”了。

触手可及的未来,柔屏腕机努比亚阿尔法体验评测

  这是因为,努比亚阿尔法在整个智能可穿戴领域、甚至是在整个智能手机领域,率先采用了高达4.01英寸的柔性可弯折OLED显示屏。如此大的显示面积围绕在手腕上,相比于传统的智能手环/手表而言,带来的是完全不同的科幻感受。

触手可及的未来,柔屏腕机努比亚阿尔法体验评测

  当然,有些朋友看到努比亚阿尔法,可能也会想到今年MWC上那些“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柔性折叠屏手机。然而,两者在技术上其实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当前的折叠屏手机多半仅设计有“折合”及“展开”两种使用模式。诸如此前想象中的“折成90度把其中一半作为键盘”这样的使用模式,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一家主动提出可以实现。

触手可及的未来,柔屏腕机努比亚阿尔法体验评测

  但是,努比亚阿尔法的情况完全不同——正如大家所看到的那样,无论是在佩戴状态下还是在被取下来存放的时候,屏幕都是处于一个“正在被弯曲”的状态下。简单来概括的话,这就是所谓的“柔屏柔用”了。很显然,这意味着努比亚阿尔法的设计本身,对于屏幕的耐久度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触手可及的未来,柔屏腕机努比亚阿尔法体验评测

  努比亚阿尔法是如何保证腕上柔性大屏幕的耐久度的?一体化的金属机身和粉末冶金材质的表带,当然不可或缺。但除此之外,这块厚度仅有0.64毫米的柔性屏本身,也比许多人想象的要“刚强”得多:它不仅具备8毫米的弯曲半径和10万次以上的弯折寿命,且符合防尘防水要求、能在从-40℃到80℃的温度内满足日常使用需求,甚至就连表面所覆盖的德国肖特基柔性玻璃,在硬度上也要远远胜过了当前许多其他种类的柔性屏……

触手可及的未来,柔屏腕机努比亚阿尔法体验评测

触手可及的未来,柔屏腕机努比亚阿尔法体验评测

  最后,尽管努比亚阿尔法在产品形态、显示技术上充满创意,但它并没有因此抛弃作为一款智能可穿戴设备必要的舒适性。除却可随手腕弧度自然弯曲的柔性屏幕之外,努比亚阿尔法的金属表带也采用了卡扣式的快拆设计,无需工具就能自行改变表带长度,从而适应不同体格用户的手腕尺寸。

系统:α OS超维逻辑,柔屏柔用、凌空操作的快感

  作为一台全新概念的“腕机”,努比亚阿尔法创造出了此前从未有过的腕上柔性大屏机身。与其适配的,自然也是一套与迄今为止所有智能手表和腕带都完全不同的操作系统和操作逻辑。

触手可及的未来,柔屏腕机努比亚阿尔法体验评测

触手可及的未来,柔屏腕机努比亚阿尔法体验评测

  努比亚把这套系统称之为“α OS超维逻辑”,它有两处最大的特点,其一就是专为细长形状的绕腕屏幕设计的主界面,以及特别的触控操作逻辑。

  正如大家所见,努比亚阿尔法的系统除了桌面之外,基本上划分为了四大功能区块,即通信、健康、娱乐与系统设置——通过左右滑动就可以直接切换。而在每一个功能区块中,努比亚则将界面设计成了上下无限循环的形式——想象一下,对于原本就很细长的屏幕来说,上下相接,只需要多滑动一下就能找到所需应用图标的操作,显然比反复上下滑动去刻意寻找要便捷许多。

  当然,如果努比亚阿尔法仅仅只是利用大屏来提供了更长的界面,那充其量只能算是显示效果上的革新,还称不上系统体验的革命。很显然,努比亚的决心可不止这样,而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努比亚阿尔法的“表盘”部分能够看到两个传感器的原因——其一是50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而另外一个就是专门用于实现“凌空手势”交互的动作传感器。

  何谓凌空手势?简单地来说,就是无需触摸屏幕,只靠在屏幕上方隔空挥动手指或是手掌,就能实现屏幕平移、卷动等操作。这样做可不光是看起来很酷,它还有一些很实际的好处,比如在手上沾有脏污时可以减少与屏幕的接触,又比熟练之后,在运动中可以无需刻意“瞄准”屏幕,就能一定程度上实现盲操。

  设想一下,当你刚刚进行完一轮挑战自我的无氧锻炼,正累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时候。此时,比起用颤抖的手指去滑动、点击、测量心率和查看自动侦测的健康数据,用手掌隔空滑动“扫”上一轮显然要便捷得多。当然,通过内置的CyweeMotion独立健康监测芯片、以及集成的GPS、光学心率计、地磁传感器等一系列传感器组合,努比亚阿尔法本身也是一款相当不错的随身健康监测设备。

eSIM:智能可穿戴设备终于挣脱了枷锁

  有了足以代表未来的腕上曲面屏外观,有了科幻感十足的体感交互系统,对于“腕机”来说,还有什么是它引以为傲的功能特质?当然是基于eSIM的独立联网能力,以及由此衍生出,足以脱离甚至替代传统手机的腕上通信体验。

触手可及的未来,柔屏腕机努比亚阿尔法体验评测

  在初次使用努比亚阿尔法时,可以通过官方APP将它与手机配对——配对之后,努比亚阿尔法不仅能够实现诸如运动监测、相册和音乐管理等常规智能穿戴设备功能,更重要的是通过APP,用户不需要前往营业厅就能自助进行eSIM开卡操作。

触手可及的未来,柔屏腕机努比亚阿尔法体验评测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要想完成自助开卡,手机上需要同时安装nubia穿戴与联通手机营业厅两个APP——之后,在nubia穿戴的“我的设置”页面点击eSIM管理,就会直接跳转到联通手机营业厅应用。相信眼尖的朋友们已经看到“eSIM业务”的图标了吧。

触手可及的未来,柔屏腕机努比亚阿尔法体验评测

  就在几天前,联通eSIM业务已经正式在全国开展,而目前用户也可以选择两种不同的开卡方式,分别是“一号双终端”和“独立号码”。出于体验“腕机”是否能够取代手机通讯功能的目的,我们选择了一号双终端模式进行开卡。联通的实名认证步骤非常简单,eSIM附卡很快就开通完成了。

触手可及的未来,柔屏腕机努比亚阿尔法体验评测

  在联通手机营业厅开卡完成之后,努比亚阿尔法立刻就会收到关于下载eSIM配置文件的提示。此时只需在nubia穿戴APP中点击下一步,很快,努比亚阿尔法主界面上的4G信号条就亮了起来。

体验:让忘带手机的你依然有安心感

  在“一号双终端”模式下,努比亚阿尔法作为“腕机”的使用感受如何?我们的同事对此进行了详细的体验。在故意“忘带”手机的情况下,仅靠一台努比亚阿尔法进行了为时半天的移动互联网生活。

触手可及的未来,柔屏腕机努比亚阿尔法体验评测

  首先,努比亚阿尔法能够实现脱离手机独立主叫拨打电话,也能借助“一号双终端”的独特优势,在有重要电话打进来的时候,即便没带手机也能依然能够直接接听。不同于那些必须要搭配蓝牙耳机才能实现通话的产品,努比亚阿尔法在机身两边设置了听筒与mic,轻轻将手腕靠在耳边就能优雅地完成通话。

触手可及的未来,柔屏腕机努比亚阿尔法体验评测

  与此同时,努比亚阿尔法还具备内置的地图导航软件——当然,我们知道过去也有一些智能手表带有GPS功能。但在1.x吋的圆形小屏上,还必须要和智能手机保持连接才能实现导航操作——这显然不如努比亚阿尔法那4吋大屏、独立联网在线地图的实用性来得高。当然,成功找到目的地之后,在腕机上打开支付宝,于旁人羡慕的眼光中从容扫描给自己买上一罐“冰阔萝”,也是挺惬意的,不是么?

  最后,作为曾经最早提出“手机摄影”概念,同时也是早在2014年就真正实现了手机拍银河壮举的品牌,努比亚即使是在“腕机”上也没有丢掉自己重视拍照的传统。在机身正面,是一颗定制500万像素摄像头,其具备f/2.2光圈、82°广角、以及1.12µm的大像素配置,可不是普通的“拍照手表”所能比拟。

  当然,从设备用途上来说,努比亚阿尔法毕竟不是专业的拍照取向,但这并不能“阻止”努比亚的工程师们非常认真地为这台独特的设备提供了可拖动调整视角的取景器界面,甚至还有我们以往从未在可穿戴设备上见到的相机滤镜功能。而它那在取景器任何位置按下均可拍照的Full Touch Photogrraphy功能,同样也是努比亚专为“腕机”所作出的交互创新。

总结:腕机的无限可能性,从努比亚阿尔法开启

  其实,关注努比亚的朋友都知道,努比亚阿尔法早在今年MWC大展期间就已经在海外发布,并瞬间让海外科技媒体为之沸腾——当时,我们三易生活可以说全程见证了MWC 努比亚展台人山人海的盛况,也着实感受到了中国厂商靠技术创新“征服”世界消费者的那种骄傲感。

触手可及的未来,柔屏腕机努比亚阿尔法体验评测

  从产品本身的体验来说,努比亚阿尔法其实已经没有和传统智能手表、手环对比的意义——无论是真正柔性腕上大屏所带来的视觉冲击感,还是独立eSIM通信能力所引发的,不再需要担心忘带手机的那种安心感,都无愧于“腕机”新物种之名。

  然而,如果你以为努比亚仅仅只是靠着技术创新再秀了一次产品力,那未免太小看“腕机”的可能性了。作为业界首次在手腕上真正实现近乎完整智能手机体验的产品,努比亚阿尔法其实还隐藏着大量可通过未来升级去“解封”的可能性。诸如利用独立联网能力、GPS和蓝牙连接能力,去实现与全屋IoT(物联网)甚至是智慧汽车之间的联动控制,诸如通过前置摄像头实现扫码甚至是“刷脸”支付,又比如利用腕上大屏带来更多的随身资讯服务……可以说随着未来软件层面应用的不断扩展,未来还或将出现努比亚阿尔法的更多应用场景。

  “腕机”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产品,它已经真正地来到了我们中间。而努比亚阿尔法,正是这样一个可穿戴计算、可穿戴联网、可穿戴AIoT大时代的开门人。

[转载自三易生活]

来源:

推荐阅读:南平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