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热线
您的位置:常州热线首页 > 财经 > 正文

残忍!85%购房者竟然不是刚需

残忍!85%购房者竟然不是刚需


四季度开始,调控放松和以人才名义招揽接盘侠的城市越来越多。


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11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发布高达72次,而去年同期只有20次,这其中主要就是限购放松和人才引进。


虽然我知道,很多刚需朋友还没来得及上车,但是我也只能很不幸的告诉你:明年放松的城市会更多!


1


楼市真相


10月17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居民杠杆率和家庭消费信贷问题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2019年8月,我国个人房贷余额从9万亿大涨至25.8万亿,年均增速达23.4%,其中,首套房贷增速15.8%,多套房贷增速32%。


残忍!85%购房者竟然不是刚需


2018年,我国家庭在多套房上的贷款占比已经高达65.9%,超过了首套房。更为关键的是,存量房贷中47.1%是用在空置房里,造成了信贷资源的巨大浪费。


去年底,同样是该中心发布了《2018年三季度城镇家庭资产指数报告》,对全国城镇居民家庭购房目的有过精准的研究和测算。报告显示:2018年三季度,从全国城镇家庭新购房的目的来看,投资用途占58.2%,改善需求占26.7%,而首次购房的刚需仅占15.1%。


残忍!85%购房者竟然不是刚需


过去10年间,我国居民的购房目的有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刚需:从69.7%降至15.1%;

改善:从10.8%升至26.7%;

投资:从19.6%升至58.2%。


以上两个报告揭露出一个事实:银行2/3的房贷资源是被投资客占用的,1/2的房贷浪费在了空置房中,85%的购房者都不是刚需,投资客是刚需客的4倍。我们的房地产不是被刚需推动的,而是被投资驱动的,这才是楼市的真相!

2


总量饱和



2018年,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组数据:我国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经达到了40.8平米,其中,城镇居民为36.6平米,我国家庭户均住房已经达到1.1套。从总量上来说,我们已经告别了住房短缺的时代,所以,首次购房的刚需占比会下降。这是我们98房改的重大成就。


3


可怜的刚需


第三则是关于房地产的投资问题了。不可否认的是在2016年之前,房地产可以说是中国大多数人的主要投资方向,因为在中国当时面临着较为严重的资产荒的环境下。基本上除了房地产之外,没有什么资本市场的投资产品可以让大家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房地产投资几乎成为了一个近乎无脑的投资方式,只要你买了房放在那里基本上就可以赚钱,可以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所以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大多数人对于买房投资都呈现了一个极高的热情。但是我们仔细想一想,随着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理念的贯彻实施,房地产市场其实已经发生了一个根本性的变革。房地产投资的属性其实正在快速的改变,当然这个改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大家已经逐渐认识到了,房子都要更加看重它的居住属性,而不是投资属性,只是这个过程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够彻底改变中国人的买房观念。


最近几年我有个非常明显的感觉,就是买房子的人都是有房的人,纯刚需想要在大城市上车越来越艰难。大城市的房子即将进入内部循环,变成有房人之间的封闭的圈内置换游戏。


没房子的人,拿什么去买房!伪刚需的存在,才是刚需最大的阻碍!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