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热线
您的位置:常州热线首页 > 商讯 > 正文

续航延长25%,小米Note顶配版是如何做到的?

进入智能机时代,手机续航不给力成为一大行业难题,各家手机厂商都为此绞尽脑汁:增加电池容量、采用快充技术、增加省电模式……即便厂商们尝尽了方法似乎依旧无法摆脱用户一天一充的现状。

续航延长25%,小米Note顶配版是如何做到的?

小米手机作为国产销量大户,始终秉承和用户做朋友的理念,面对用户如此痛心疾首的问题自知身上的担子有多重,小米工程师同样在尝试着所有能够想到的方法来延长手机的续航时间,让用户体验到最好的MIUI。

在今年8月13日发布会上,MIUI 7正式和广大用户见面。作为一次重要的系统版本升级,MIUI 7续航时间延长便是其中一大亮点,小米Note顶配版正是首批升级MIUI 7系统的机型,所以下面笔者就以该机为例,和大家一起探索小米是如何做到续航时间延长25%的。

续航延长25%,小米Note顶配版是如何做到的?

手机电量都去哪了?

在说小米Note顶配版在系统方面做出的省电努力之前,我们首先要搞清楚自己的手机电量究竟都去哪了?

根据小米工程师的统计,用户每日点亮屏幕次数在112次左右,使用手机时间大约在4.5小时,这部分时间可以认为是用户正常使用手机,耗电自然难免。可是在一天24小时时间里,除去4.5小时的正常使用时间外,还有近20个小时手机是处于息屏状态,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待机。

也许很多人会认为手机在待机状态下对电量消耗会很低,实则不然。当应用进入后台后依旧会进行联网、调用GPS、数据同步以及唤醒手机等操作,根据大量实际测试,手机在进入待机状态下后台耗电量高达48%。

续航延长25%,小米Note顶配版是如何做到的?

通过上图数据不难看出,一款手机想要在续航时间上延长,除了电池容量的提升外,系统方面的优化同样不容忽视。

神隐模式助力续航

在小米Note顶配版升级到MIUI 7系统后,进入“设置”菜单,选择“其他高级设置”,点击“电量和性能”,在该菜单下能够看到“神隐模式”。

续航延长25%,小米Note顶配版是如何做到的?

可能很多MIUI的用户们至今还都不知道该模式的存在,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神秘而低调。它就如同幕后英雄,在大家没有感知的情况下默默的保驾护航,延长手机的续航时间,今天笔者就带大家来认识神隐模式。

简单来说,神隐模式就是针对不同的应用、不同的状态进行针对性优化的方案,包括控制应用后台联网、调用GPS功能、唤醒系统等,通过对不同的应用做出不同程度的控制从而达到省电延长续航的目的,该功能在MIUI 7中默认开启标准模式,不需要用户做任何操作设置。

也许会有用户说这不就是现在多数安卓手里里面的省电模式吗?其实不然,MIUI的神隐模式和大家常见的省电模式有着本质的区别。在其他品牌手机中的省电模式我们通俗来讲就是对所有应用进行“一刀切”操作,他们将应用进行简单区分,需要做限制的应用开启省电模式后会全部做同一处理,比如断网、关闭GPS等。

而神隐模式下,MIUI工程师对每一个单一应用都做出了针对性的优化方案,对手机后台运行的应用做出的处理主要体现在控制后台联网、控制GPS等定位功能、限制应用的活跃度、冻结应用和从运行内存清楚应用,不同应用不同状态会做出不同级别的处理。

续航延长25%,小米Note顶配版是如何做到的?

如果这么说感觉抽象,笔者可以给大家举两个最常见的场景案例。首先很多用户都会在手机中安装打车软件,比如滴滴出行,在正常使用情况下该软件会调用GPS定位功能,可是很多用户在下车时没有马上关闭该功能,而是将其退到后台,滴滴出行应用实际上还是在后台一直处于活跃状态,GPS功能也始终处于调用状态,神隐模式能够通过一定的机制判断出用户当前是否在使用该功能,如果正在使用不会对其做处理,但判断用户已经不再使用,那么神隐模式便会对其进行相应处理,比如停止调用GPS功能,以此达到省电目的。

另外一个典型案例便是优酷等视频类应用,该类应用在后台运行时通常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应用给用户推送消息,另外一种是后台缓存状态。显而易见当应用在后台进行缓存视频是用户的主观意愿,而推送消息则是被动接受。神隐模式可以判断出该类应用在后台运行时所处的具体状态,如果是缓存状态便不会做处理。

通过上面两个案例相信大家对MIUI 7中的神隐模式也会有更加深入的认识,而实际上在小米Note顶配版中除了神隐模式为延长续航时间默默努力外,对齐唤醒机制的进一步优化同样功不可没。这些基于系统层面的优化往往都是大家感知不到的努力,背后有太多MIUI研发同志的熬夜奋战,只因小米始终不忘初心,让每一位用户能够省一点心。

本文为MIUI论坛原创文章,作者为“浪在皇城”

来源:

推荐阅读:大咖时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