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热线
您的位置:常州热线首页 > 区块链 > 正文

苹果高通“CP”面临解体,5G时代手机天线纷争再起?

文 / 科技有意思

5G已经成为2020年智能手机的标配,这让外界对苹果公司将于今年秋季推出的首款5G手机充满了期待。事实上,早在2018年,就有消息称,苹果有望在高通的支持下在2019年推出的iPhone 11系列上搭载5G基带芯片。可惜事与愿违,有分析师称,苹果与高通和解时间过晚是重要原因之一。


苹果高通“CP”面临解体,5G时代手机天线纷争再起?


然而,最近有消息称,苹果在首款5G iPhone上可能拒绝搭载高通提供的QTM 525毫米波天线模块,而是采用自研的天线设计。消息人士表示,苹果拒绝的原因是高通的产品不符合新款iPhone的工业设计。不过,苹果依旧会采用高通的基带芯片。


苹果高通“CP”面临解体,5G时代手机天线纷争再起?

(图源:高通官网)


苹果高通强组"CP",对抗三星、华为

苹果与高通组成"CP"的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一直以来,苹果都在试图减弱在基带芯片上对高通的依赖。为此,苹果采购了英特尔基带芯片,并在2019年收购了英特尔的基带芯片业务。此外,苹果还曾尝试过向主要竞争对手三星采购Exynos Modem 5100 5G基带芯片,结果遭到三星拒绝。


苹果高通“CP”面临解体,5G时代手机天线纷争再起?

iPhone 11搭载的A13芯片(图源:网络)


苹果渴望摆脱对高通的依赖,是因为苹果非常重视核心技术的控制。在收购英特尔基带芯片业务以后,苹果公司CEO库克就表示,"这次收购可让我们的无线技术专利组合超过17000件,在长期战略中,我们将拥有和控制核心技术。"

可是,基带芯片问题一直困扰着苹果,信号问题严重拖累了iPhone的产品表现,采用英特尔基带芯片的产品遭到了大量用户的"吐槽",这让苹果在中国区市场的销售"雪上加霜"。


苹果高通“CP”面临解体,5G时代手机天线纷争再起?


同时,高通也遇到了三星、华为等厂商自研芯片的阻击。随着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不断提升,三星的猎户座芯片以及华为的麒麟芯片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高通、联发科等第三方芯片企业市场占有率有所萎缩。

共同的"敌人"——三星、华为,让苹果和高通这一对经历过一系列复杂专利诉讼的对手走到了一起,重新组成了智能手机领域的最强"CP",也让市场对首款5G iPhone充满了期待。

高通vs自研,本质是现在vs未来

5G时代的到来,打破了之前长期保持的厂商自研阵营与第三方芯片企业间的微弱平衡,也给苹果、高通这对"CP"带来了新的挑战。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以及在5G领域的优势,华为旗下的麒麟芯片实力已经接近甚至超越了高通旗下的骁龙芯片。三星也改变了芯片的策略,与vivo联合研发的猎户座980芯片被应用在vivo去年年底推出的x30系列上。本来势均力敌的天平倾向了厂商自研阵营。


苹果高通“CP”面临解体,5G时代手机天线纷争再起?

(图源:vivo官网)


芯片,是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芯片技术依靠大量的资金投入,而大量的资金投入则来自于搭载芯片的智能手机出货量。高通过去主要依赖小米、OPPO、vivo、联想等智能手机厂商的出货量获取大量利润,投入到先进技术的研发中心。现在,出货量受限,利润的回笼和资金的投入都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未来在技术上的竞争。

在可预期的未来,高通在芯片领域的优势可能不复存在。一旦高通的优势不再,苹果可能在基带芯片领域受到高通技术的拖累。苹果此次拒绝高通的天线设计,自然是希望未来能够尽快脱离高通的合作阵营。


苹果高通“CP”面临解体,5G时代手机天线纷争再起?


另外,在天线上取舍决策的背后,是苹果判断中国区5G换机潮可能不会到来。"5G换机潮",是智能手机市场的一次巨大技术红利,大量用户更换5G手机会为厂商带来大量的现金流。如果"5G换机潮"在2020年出现,那么苹果就有必要推出最强的5G产品,而与高通的全面合作则非常必要。反之,在天线设计上摆脱高通转向自研,则意味着苹果并不认为"5G换机潮"会到来,或者不会带来大量的换机用户。

5G时代,芯片业格局将发生巨变

目前,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寡头垄断阶段,三星、苹果、华为、小米、OPPO、vivo等头部企业普遍拥有自研的技术和资金,同时在芯片选择的策略上也更加自如。高通、联发科等第三方芯片企业的生存空间被迫压缩。


苹果高通“CP”面临解体,5G时代手机天线纷争再起?

2019年第四季度,前五大手机商场份额达到71.3%(图源:网络)


5G时代,苹果在基带芯片领域的处境是比较尴尬的。三星直接拒绝了苹果基带芯片的采购,华为短期内没有对外出售基带芯片的可能。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之内,苹果能够选择的只有高通的基带芯片。所以说,短期之内,苹果还是无法彻底摆脱对高通的依赖

相对于4G时代高通的"一枝独秀",苹果在5G时代还是有更多选择的。在专利上,凭借收购英特尔的5G专利,苹果在专利合作上将会更加游刃有余。同时,由于华为同样拥有大量5G专利,苹果在专利合作上也可以绕开高通。当然,在5G技术上,苹果技术实力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其收购的英特尔基带业务在4G时代技术水平和市场份额都比较小。


苹果高通“CP”面临解体,5G时代手机天线纷争再起?


不过,在当前情况下,苹果在5G基带芯片的选择实在太过有限,自研的优先级将会大幅提升。苹果拥有优秀的芯片研发能力,A系列芯片就是明证。相信如果全力追赶的话,也许能够在6G时代到来之前分得一杯羹。

自研天线设计,仅仅是个开始。苹果在5G时代有可能会采用更加灵活的基带芯片策略,自研、收购、联合研发等都是有一定可能的。不过,无论哪种可能,都不会是高通想要看到的。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