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热线
您的位置:常州热线首页 > 区块链 > 正文

程序员四年努力终进阿里,已购三套房

很多人想去阿里、百度这种大企业不是没有原因的,第一便是薪资高、福利好,然后能够在里面学技术,让自己得到更多的发展。

每次到了阿里发年终奖的时候,总有员工在网络上晒自己的奖金、工资或者股票啥的,这次有位阿里员工说自己在阿里七年买了三套房。

程序员四年努力终进阿里,已购三套房

楼主原帖说道:在阿里努力就有回报,在阿里的七年让我有了三套房,感谢当初的选择。看来楼主对现状还是比较满意的,能够从言语之间感受到楼主的欣喜。

程序员四年努力终进阿里,已购三套房

下面有网友开玩笑道:头发还在吗?身体还好吗?额,这个有钱就行了,头发拿来干嘛

。也有网友恭喜楼主七年喜提三套房,表示羡慕。

还一名来自蚂蚁金服的员工称自己的绩效是 3.75,涨薪百分之二十五,另外给予 2800 股,提名P8等级,还是相当满意的。

程序员四年努力终进阿里,已购三套房

而根据另外一名网友的回复,蚂蚁准备上市了,现在股票也没那么多了,说假的都是瞎咋呼,不清楚情况。

程序员四年努力终进阿里,已购三套房

看来阿里对待员工的待遇真的是没话说的,从每个员工的言语之间便能感受到员工对于公司的一种热爱与支持,对于公司来说让员工拥有归属感确实是不错的,难怪阿里能够成为国内巨头。

下边分享一位已有五年工作经验的阿里大佬。本文中这位大佬将会写到以下的内容:

  • 个人一路走来的经历
  • 未来的一些思考
  • 我自己理解,五年这个时间节点一名优秀程序员应当具备的技术素质

希望分享的个人成长经历,能对看到的人有一些鼓励、有一些感触。

1

从校园出发,走向阿里

大学毕业之后,我和很多刚毕业的同学一样,没有目标、找不到方向、不知道未来到底要做什么,所以大约有一年的时间是很迷茫的,每天都在得过且过。

大约一年过后,也许是自己的上进心作祟、也许是母校学长马云情怀作祟,有一段时间每天沿着石祥路回家,就想着这辈子我一定要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进入阿里,而且这种想法随时间越来越强烈。

但是我那时候网络上并没有现在这么多面试经验或者程序员成长经历,虽然有心,但是并不知道朝哪个方向去努力。

于是就想了一个办法:花了一个礼拜时间,把51job、猎聘这些当时比较有名的招聘网站里面WEB前端的岗位通通看了一遍,把每个岗位描述都写下来,并进行整理和总结,列了一份提纲,作为自己的学习目标。

在这之后,开启了算是比较疯狂的一年吧,那一整年只有一个关键字----学习。

程序员四年努力终进阿里,已购三套房

学习是寂寞、枯燥的,这段时间里其实有太多次想要放弃,但每次也都熬了过来,可以分享给大家一个感悟:花一年自己逼自己一下,让一切优异的品质成为你的习惯。

像我现在,就感觉努力、上进、钻研、好奇心这些已经是骨子里的东西了,研究一个技术点,不整理记录一下,我都不认为自己掌握了这个技术点。

至于工作,经过一年的学习,由于个人水平的进步,在工作中会写一些底层的东西、会做一些系统性的设计、也有机会带几个人的小团队。

在这一过程中,慢慢发现基本功并不能说明所有问题,因为工作必然会遇到没碰到过的东西、会遇到一些更复杂的问题,然后通过查资料、研究、寻找解决方案、解决问题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

个人技术成长、工作中成长(实际解决问题能力)一定是缺一不可的,就像前几天我的部门老大分享的:什么是好的技术,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技术就是好的技术。

如果让我总结一下,那么希望告诉大家两点:

  • 相信你自己,我这样学校一般又不聪明的人都能走到今天这一步,那么大多数人一定都能走到我这一步,而且能走得比我更远、更好!
  • 世界上没有什么是努力办不到的,如果有,那么就更努力一些吧!

2

五年之后,何去何从

我自己也差不多工作五年了,在这个节点上,结合自己的认识,说一下第五年开始,一个程序员应该朝哪个方向努力。

首先,前五年,如果一个程序员大致能做到一下几点:

  • 具有扎实的基本功;
  • 能快速完成领导交给你的代码开发任务;
  • 能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有正确的解决思路;
  • 能对公司的新人进行一定辅导,包括但不限于技术点分享、代码评审、需求分析、表结构设计等。
程序员四年努力终进阿里,已购三套房

那么,从第五年开始,我认为可以、也应当朝更高的层次进行迈进,前一个层次如果更多是偏重个人,那么这个层次我认为更多应该偏重团队,简单罗列一下大致上应该有:

  • 系统设计能力,或许在之前给一个功能,能从DB设计-->服务端开发-->前端开发一栈把事情都做好,那么之后,在领导给出具体一块大业务,比如想做一个淘宝商场的会员模块,能充分分析出整个功能并把功能拆分成一个一个的点、能对每一个点之间的交互画出交互图、能梳理清楚数据库的ER关系图、能把工作合理分配给同事进行开发;
  • 带领团队能力,大致就是把控整体开发节奏,保证在约定时间点前进行交付,不出现延期的情况;
  • 大而博不如小而美,会10门技术、每门技术掌握到6分,不如会5门技术、2门技术掌握到8分,我感觉整个行业什么都会一点的人比较多,把一门技术进行深入研究的比较少,毕竟掌握也许只需要1星期,深耕或许需要1个月甚至更久。在五年这个节点,我认为选择一到两个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进行深入研究会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这是我自己的思考,也是我在第五年开始对自己的要求,希望这一些思考也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


2

五年节点,我的思考

在五年这个阶段,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应当具备怎样的技术素质呢?按照我个人的理解,主要就是基本功+项目。

那从基本功的角度来说,基本功能多掌握一点多掌握一点,技多不压身,至于别人如何评价你,就留给别人去评价吧,做好自己能做好的就行了。

深度+广度,深度优先、广度次之,有了深度+广度,在开发过程中我们可以尽快完成需求,在遇到问题情况下我们可以第一时间找到应对方案。

程序员四年努力终进阿里,已购三套房

到了五年的时间点,如果只是具备这些硬性技能,还是不够,这两年更多的应当是在项目上进行积累,大致上应该有:

  • 独立完成复杂业务,或者完成一个已有项目中的大功能点,这就需要有根据业务对功能进行分解、分析的能力;
  • 独立排查复杂问题,在项目运行过程中,一定不可能安然无事,除开业务性的问题,CPU 100%是否能独立排查、内存溢出是否能独立排查、应用死锁或者DB死锁能否独立排查、API调用时间长能否独立排查,以上问题排查完毕能否及时解决;
  • 带领团队的能力,可能这时候带领的是1~2个人的小团队,即使一个小团队,也能考验带团队、任务合理分配的能力。

可能上面的要求有点高,可能工作中未必有这样的机会,但是不要抱怨,机会永远留给有能力、有准备的人,我们首先想的不应该是等待别人交给你一件有挑战性的事情,你在做这件事情的情况下去提升自己,而应当是先提升自己的素质,然后让别人放心把有挑战性的事情交给你来做。

小编是一个多年开发经验的程序员,今年年初整理了一批WEB前端学习资料作为粉丝福利,不论你是计算机专业想往WEB前端方向发展,还是零基础想要转行学习WEB前端,这份资料都能帮助到你,在自学过程中遇见问题了也可以随时问我。只要关注我,私信我【前端】,即可领取粉丝福利。

最后的最后,我想的是,无论进入了BAT还是进入了FLAG,都绝不是技术道路的终点,不是可以高枕无忧地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无忧无虑过完下辈子的资本,相反,必须更努力,才能在一群同样优秀的人中脱颖而出。

来源:

推荐阅读:iphone8p有nfc功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