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热线
您的位置:常州热线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中国要向太阳系的星辰大海挺进

杭州网讯12月18日-20日,2020网易未来大会在杭州盛大举行。大会以“洞觉·未见”为主题,汇聚了全球最强大脑,期盼以远见超越未见,去寻找打开未来的钥匙。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做了《向太阳系的星辰大海挺进》主题演讲。欧阳自远首先限定讨论的范围是太阳系,因为现在人类的科学技术按照宇宙的文明来说,是最低级的阶段,我们可以在地球上自由穿梭,但我们的太阳系才刚刚开始。我们现在全部的航天技术,没有办法征服整个太阳系。

1

对于我国来说,从研究各种陨石开始。欧阳自远讲到,在中美建交之前,美国卡特总统送了一件礼品给中国,就是从月亮上采回来的石头,只有一克,而欧阳自远院士利用其中的0.5克进行了大量研究,让美国人都震惊了;而在昨天,“嫦娥五号”已经把月亮的石头也采回来了,采了2公斤。

欧阳自远回顾我国探月工程的发展历程,2004年批准了中国第一次月球探测的计划,2007年发射了第一个探测器。欧阳自远强调,当时的一个总体的要求,有很多活儿你到月亮上都得干,人家干过的你还要干。比如说你做一张地形图,中国也得交卷,还有很多事儿,凡是别人做过的,我一定比他好。下一步计划就是登月,同时在月球上建立基地。总之,中国通过绕月探测、落月探测、取样返回,现在完成了无人探月阶段。除探月计划之外,我们也将全面重点探测火星,还要去小行星。

欧阳自远自豪地说,中国一定会走得更远,而且一定会越来越远,要向太阳系的星辰大海挺进,为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梦想,为我们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不断努力。

2020网易未来大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和网易公司联合主办,杭州市商务局、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北京网易传媒有限公司以及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移动总冠名。大会将进行三天的头脑风暴、涵盖了预见未来、新基建、人工智能、区块链、潮商业、UP生活以及和文化等论坛。


来源:

推荐阅读:中国教育品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