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热线
您的位置:常州热线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川苍术青袅袅 长郊草色绿无涯 记雷允上集团苍术溯源行

在我眼里,很少有地方能比我们中国的西北部边疆更美,尤其是内蒙古,大漠草原,大美山川,让人心驰神往。这个被人们称作世界屋脊的地方,如今正是北方中药材种植的主场。内蒙古赤峰市作为中华文化发源地之一,有着雄奇的自然风光,数不尽的特产美食,更拥有着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

赤峰拥有广袤肥沃的砂质土壤再加上高原高纬度的地理环境,让这里成为北苍术的主产地。这里所产的北苍术香味浓郁,较别处来比这里的北苍术断面“朱砂点”多,质量更佳。为了保证每一味药材的药效,雷允上集团都会选择最佳原产地来建立种植基地,所以我们的苍术种植基地就在这里安了家。草原苍茫,苍术葳蕤,在这里你不仅能领略到别样的草原风光,更能感受中药材源自自然的纯粹与道地。所以还在等什么,快跟着雷允上集团的溯源团队一起去草原探索北苍术的生长奥秘吧。

苍术分为南苍术与北苍术,因根皮苍黑而得名。苍术是中医临床较常用的运脾药,属多年生菊科草本植物,以根状茎入药,有燥湿、化浊、止痛之效,对于腹胀、便溏、风热湿痹等病症均有较好的治疗作用,是雷允上集团儿科系列产品——小儿广朴止泻口服液的主要成份。虽然苍术的用药史比较久远,但是人工种植却是在近些年才开始的。为了保证苍术的成品质量,雷允上集团苍术种植基地选在远离城市工业的冲击平原上进行规模化种植。面对大面积的种植,雷允上集团苍术基地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学习如何在人工种植的同时保持苍术的野生状态,还要面临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为了更科学的种植苍术,这里的工作人员引进先进的现代化机械种植技术,全程采用电脑监控苍术的每一个生长环节。在雷允上集团的苍术基地上,我们会发现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架长达数十米的类似机翼的装置,这是基地工作人员观摩国外药材种植基地时学习到的灌溉技术。这数十个喷灌圈装置在旱季来临时就会抽取天然的地下水通过喷淋装置将水喷洒到每一株苍术身上,这样在节约人工成本的同时,也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虽然机械化种植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是,在一些情况下为了让苍术更好的生长,我们依然会采用人力手工劳动,比如说除草。众所周知,中药材一直以来面对的困境就是农残超标,重金属污染等诟病,雷允上集团拥有一套严格的药材管控系统,对于这些问题尤其重视,所以在种植期间,除草剂等农药是不允许使用的,这时候就会采用人工除草。而苍术,因为喜欢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根系较松,所以在除草时需要更加小心。在苍术幼苗期间,除草时必须采取浅锄除草,不能过深,以免破坏幼苗根系,也不能用手拔草,以防将苍术的幼苗带出土。所以每到除草季,基地都会邀请当地熟悉苍术生长的劳作好手进行人工除草。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苍术在基地工作人员的精心照顾下越发茁壮,在这片苍茫的草原上,北苍术与基地的工作人员一样,深深的扎根于此,依恋这片大地的同时,又将最好的自己与中药材的那一份独有的品质奉献给大众。

来源:

推荐阅读:中华济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