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州热线 > 新闻 > >
走村访镇,感乡镇建设
发表时间:2019-08-21 15:40:21   常州热线 来源:未知

2019年7月11日上午,苏州城乡发展调研团在张家港市塘桥镇金村、南丰镇永联村继续开展本日社会实践。

金村篇

亲身下地除草,感受原始农民艰辛

为体验原始农耕生活,华田家庭农场给予团队一次下地除草实践的机会。我们在农场主吴健先生的带领下进入恒温30多度的大棚中为西瓜苗除草。农场主同成员们一起除草,从他埋头苦干的行动中看到了他对工作的热爱。整个上午,团队成员感受着高温,将杂草连根拔起,为西瓜苗建立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亲自下地除草,经历辛苦,团队成员更懂得了农业生产机械化的必要性。

image.png 

1除草实践

建立实践基地,互促校乡蓬勃发展

基于良好的合作基础,实践团队代表河海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同金村协商,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进行长期合作。实践团队向金村村内人员阐述了建立实践基地的想法和长期合作的意愿。金村代表十分肯定实践团的实践成果,希望实践活动能继续开展下去,进行长期性合作。实践基地的建立进一步提高校乡之间的合作交流,为青年大学生成才成长提供实践舞台,为金村的乡镇建设理念与规划的村落布局,村落文化的传播提供了桥梁。

image.png 

采访调查村民,悟美丽乡村建设

  接着,为了更切实体会金村村的乡村振兴,团队成员在街头、社区卫生所等地随机采访金村村民,询问他们对比以前和现在生活有哪些变化,同时是否有仍需改进的地方等等。同时进行统计整合,分析乡村振兴对金村的影响与不足之处,最后把分析结果提交给金村村村委会。

image.png 

南丰篇

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是“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南丰镇与永联村在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方面的做法具有参考意义。

采访环保办科长,感南丰城镇化建设

下午,团队前往南丰镇镇政府,采访了南丰镇环保办吴科长。实践团对南丰镇现阶段的城镇化情况与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询问。吴科长为我们介绍,现在南丰镇的发展在往长江拓展,依靠长江的码头打造物流园。为了响应环保号召,政府把原本东沙化工园区关停,改造成江南智能装备产业园用来垃圾发电。同时,将村落人家集中居住,建立社区,同时配有基础设施。将土地留出,为新型产业入住提供空间。同时,在未来规划上,南丰镇将在“水、绿、文”三方面进行发展,即水治理、绿化治理、文化打造。

采访村党委委员,感永联乡村振兴

 接着,实践团来到南丰镇永联村村委会对永联村村党委委员胡文俊先生关于永联村的建设和发展问题进行了采访。先前成员们了解到钢铁产业是永联村支柱产业,成员提问钢铁产业在各个阶段如何助力永联村经济发展,对此胡先生谈到,钢铁产业对于整个永联村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为百姓带去就业岗位,拉动工业经济的发展等等。除此之外胡先生还谈到,永联村正在促进钢铁产业转型,向更加环保的方向发展。另外,成员提问了永联村旅游业发展蒸蒸日上的原因,对此胡先生讲道,永联村作为没有名胜古迹和名山大川的村庄,人和机制两个方面的作用最为重要,其中机制也是在促进村民的积极性的提高。如此一来钢铁产业和村庄自然宜居环境成为不可分割的整体,共同促进永联村的发展。对于村庄发展存在的不足,胡先生提到“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永联村将会更加积极探索自身的建设和发展。

本日,实践团除了进行金村与南丰镇的理论采访,同时也进行亲自下田的实践与对村民实际状况的采访调研。对张家港市的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有了深刻的理解与感悟,意识到了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环节的长久性与必要性。同时,总结了金村与永联村的乡村振兴的特色之处,希望能将两村的实践经验传播,进一步促进理论与实践、理论与本土特色的结合。

苏州城乡发展调研团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共话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新趋势
下一篇:没有了
热点评论:走村访镇,感乡镇建设
猫扑网友:霸气的小乞丐
评论:姐姐曾对我说:妹子你真好看!背面看,想犯罪;侧面看,想到退;正面看,想正当防卫。

网易网友:从这里开始★
评论:吃货都是善良的,因为每天只想着吃,没时间去算计别人

淘宝网友:女人要自爱
评论:我也曾有过一双翅膀,不过我没用它在天上翱翔,而是放在锅里炖汤

腾讯网友::Destiny. 宿命。
评论:别叫我忘了你,我根本就没记住你

百度网友:那憂愁的感覺
评论:别以为遇见我就是你旳缘,也可能是你旳坎。

搜狐网友:Curtain情歌
评论:有一天,全世界都不要你了。不要慌,来找我,我会告诉你,我也不要你。

凤凰网友:理战  Free
评论:我的兴趣爱好可分为静态和动态两种,静态就是睡觉,动态就是翻身

其它网友:⒈朵死亡花°
评论:因最近频繁地震,通往爱情的路已断裂,请您绕道而行

天涯网友:不三姑娘 #
评论:我知道强扭的瓜不甜,但是本人就是不喜欢吃甜瓜。

本网网友:心高气昂,,
评论:最郁闷的是:网上购票,钱从账户划去了,票没出来。

图片推荐
tag展示
南京 依尚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