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热线
您的位置:常州热线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名 Windows 用户的 macOS 初体验

一名 Windows 用户的 macOS 初体验

我开始用上 macOS 还是 2018 年末尾的事,此前一直都是忠实的 Windows 用户,这么晚才接触倒不是因为对 macOS 不感兴趣,而是学生时期买笔电的预算没那么多,无法让我尝到 MacBook 的甜头,这也就错失了体验 macOS 的机会。

不过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件坏事,正是由于此前从来没有体验过 macOS,如今初次接触才有了无穷的新鲜感。自然,从操作逻辑到界面布局,macOS 与 Windows 的差异性决定了这两个系统在使用习惯上有着诸多的区别,这也使得初次使用 macOS 的我硬是花了点时间去摸索和习惯新系统所带来的全新体验。遇见新事物的心情总会是愉悦的,macOS 作为 Apple 开发的操作系统,其精致的细节处理和出色的稳定性均是它吸引着我的地方,而全新的 macOS Mojave 更是在功能性方面有所完善,我与 macOS 的邂逅也便是从这开始。

一名 Windows 用户的 macOS 初体验

我其实很喜欢 Apple 所规划出来的大生态,或许这种优势在单品上体现的不够突出,但如果你拥有的 Apple 设备越多,那么就会越来越发现处在生态之下的美好。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我使用 macOS 之前,Apple Watch 对于我来讲可能更多是查看时间与信息的工具,但当它与 macOS 配合在一起便成为了一个可以自动解锁唤醒 Mac 的钥匙。

在日常工作中,面对锁住的 Mac,我只需要轻轻晃动鼠标,随着 Apple Watch 传来的振动提醒,Mac 的屏幕便会自动解锁点亮,没有了输入密码这种繁琐的操作,一切都显得那么的自然且和谐。有意思的是,有几次因为我戴了其他的手表,从而无法实现这样的快捷操作,便开始怀念这种生态下所给予的「特权」,这就是 Apple 无与伦比的用户粘性,习惯过后你真的无法再忍受其他的解锁方式,只能跟着它的脚步前行。

关于 Apple 生态下的例子还有很多,像是通过隔空投送快捷的将文件分享给其他 Apple 用户、用 iPhone 在浏览器上查看网页时,macOS 上会自动跳出跳转链接,方便你在桌面版网页上查看、在 Apple 设备间快捷拷贝和粘贴、Mojave 上新加入的连续互通相机功能等等,这种硬件与软件之间所配合的无缝隙体验是 Apple 最为迷人的地方,也是我这些日子使用 macOS 感触最深的地方。

一名 Windows 用户的 macOS 初体验一名 Windows 用户的 macOS 初体验

如果你要问 Windows 系统与 macOS 系统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那么我可能会回答:「系统的使用逻辑与内容的显示方式。」这两点其实也是 macOS 最值得称赞的地方。

在易用性上,macOS 系统确实要比 Windows 系统做得更为出色,这也意味着对于一名小白用户来讲,了解 macOS 的绝大部分功能要比了解 Windows 的绝大部分功能来得迅速。就以我来说,初次接触 macOS 时自然会因为系统逻辑的不同而产生陌生感,但这并没有给我造成太多迷茫的感觉,因为如何寻找到我需要的那项功能其实并不算困难。

一名 Windows 用户的 macOS 初体验

不同于 Windows 系统,macOS 系统将功能设置基本都整合在了左上角的 Apple Logo 里,没有繁琐的跳转和复杂的设置列表,直接点进去即可找到你所需要的东西,即使你完全没使用过 macOS,这样操作过一遍后你也能够马上记住这样的流程,而在 Windows 系统上某些操作设置有时候我还真记不住。此外,运行在 macOS 上的软件也将其相关设置统一放置在了窗口左上角,这种不同的软件拥有着相同使用逻辑的方式也正是 macOS 易用性上的另一大体现。

一名 Windows 用户的 macOS 初体验

说个有意思的地方,在 Windows 系统内如果你要卸载一款软件的话可能需要进入控制面板中进行操作,而在 macOS 里不同,你只需拖动软件图标到垃圾桶即可触发卸载指令,非常直观。不仅如此,在启动台中点住软件图标不动,一会儿所有图标便开始抖动起来,这时候点击图标右上角的「X」号即可卸载,这个操作逻辑与 iPhone 上是完全一致的。有时候这些小细节正是 macOS 精致所在,没留意时你可能会觉得这样的操作理所当然,但细想一下却又感慨 Apple 对于系统逻辑性的考究。

一名 Windows 用户的 macOS 初体验

至于内容的显示方式,在最新的 macOS Mojave 上则有着更为优秀的呈现。

深色模式、动态桌面、桌面叠放等等,这些新功能都使得 macOS 带来了更加出色的视觉表现力。如果你对比一下 macOS 和 Windows 的系统主界面,那么一定会发现前者会更加突出用户内容的展现,弱化软件应用的存在感,如今在 macOS Mojave 的深色模式上更是将这样的视觉对比进一步提升。相比浅色模式来说,我个人更为喜欢深色模式所带来的沉浸感,暗色调的系统界面突出了亮色调的内容界面,以 Apple 的话来说就是会帮助你在工作中更加专注。

一名 Windows 用户的 macOS 初体验

而桌面叠放功能则是文件分类的升级版本,可以按照日期、种类和标签等方式快速归类文档,这事实上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功能,尤其对于我这样的强迫症患者来说,经过 macOS Mojave 自动整理后的系统桌面简直看得太舒服了,并且还可以快速寻找到自己需要那份文件,美观之余也提升了工作效率。

一名 Windows 用户的 macOS 初体验

你可以用「精致」「高效」两个词来形容 macOS Mojave 所呈现给用户的样子,但没有一款操作系统是绝对完美的,macOS 相较于 Windows 来说也具有着不少的劣势,譬如对于软件的兼容性方面就不如 Windows 来得省心,这种感觉我觉得拿 iOS 与 Android 的使用体验来类比是比较贴切的。macOS 所营造出来的便捷性是 Apple 生态所给予的,但一旦不在这个生态下,那么 macOS 原本的便捷性很可能会变成制造麻烦的地方,比如在 macOS 上连接非 Apple 的设备时便需要特定的连接软件才可读取,而在 Windows 上则没有这样的限制。

一名 Windows 用户的 macOS 初体验

老实说,这样的使用限制对于长期用 Windows 系统的我来讲还是蛮打击的,毕竟我会经常需要通过电脑传输音频文件到播放器上,而在 macOS 上这样的操作显得颇有些不便,一方面是要通过额外的连接软件打开,体验上与 macOS 自身的文件夹预览有所差距;另一方面是 macOS 的文件夹没有图片封面,所以我没法快捷知道哪个文件夹是哪张专辑,还需要自行核对一遍,非常麻烦。

一名 Windows 用户的 macOS 初体验

另外,部分软件在 macOS 平台上和 Windows 平台上所提供的功能有所不同,以我日常使用的「有道云笔记」为例,其 macOS 版本就不支持导出为 Word 文件,而 Windows 版本则支持,这个功能或许对于部分用户来讲无关痛痒,但对于日夜码字的编辑们来说却是个相当实用的功能。目前我已经考虑在 Mac 上使用其他笔记类软件去替代「有道云笔记」了,像是「Bear」或者「iA Writer 」都是不错的选择。

其实就目前国内的办公环境下,Windows 依旧还是绝大多数企业首选的办公系统,macOS 虽然上手门槛低且各方面更显精致,但考虑到投入成本和部分软件不兼容等缘故使得其在市场占有率上远不如 Windows。自然,仅在自家硬件上搭载的 macOS 系统保持着 Apple 独有的品牌特色与软件质量,这就是它吸引用户的魅力之处。

一名 Windows 用户的 macOS 初体验

作为一名长期使用 Windows 系统的人,macOS 系统带给我的感受有惊喜也有繁琐,我享受着 Apple 生态下的极佳便利,也苦恼着 Apple 生态下的严格规则,我并不会说 macOS 是优于 Windows 的操作系统,但它所给予的体验是其他操作系统所取代不了的,一旦你习惯了这样的操作方式,也许,你就已经很难从 macOS 中走出来了。

来源:

推荐阅读:翻译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