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热线
您的位置:常州热线首页 > 教育 > 正文

更大、更亮、更弯,显示器以后会变成啥样?

近些年,屏幕技术有了质的发展,例如一加、红米等品牌采用的 90Hz 甚至 120Hz 高刷新率屏幕,像 Mate X、Galaxy Fold 等手机采用的折叠屏,以及已经跳票的 MIX Alpha 所采用的的瀑布屏等。

更大、更亮、更弯,显示器以后会变成啥样?

MIX Alpha

不同于手机屏幕存在相对较大的局限性,对于 DIY 玩家而言,PC 产品显示器的可选择性明显更为自由。虽然说过去大多数人会去选择联想、戴尔等厂商提供的成品机器,但是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快速发展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人会去选择自己组装电脑。

正是由于这些因素,选择一台合适的显示器也显得十分重要。过去受限于技术,大多数为 CRT 显示器,对于一些接触电脑较早的用户对其应该不陌生,毕竟那时候有一个「大屁股」。

更大、更亮、更弯,显示器以后会变成啥样?

CRT 显示器

此后伴随液晶技术的快速发展,液晶显示器替代 CRT 显示器成为主流。但是过去玩家大多在意的是屏幕尺寸、响应时长及显示分辨率三个方面,在液晶电视以 30Hz 为主流刷新率的时候,电脑显示器的屏幕刷新率大多为 60Hz(大多数应用支持的最高刷新上限仅 60Hz)。

伴随着 CPU 和 GPU 技术的快速发展,AMD 和 NVIDIA 先后发布了名为 FreeSync 和 G-Sync 的可变刷新率技术,这种技术可以通过动态调整显示器的刷新率以减少游戏画面的撕裂。

更大、更亮、更弯,显示器以后会变成啥样?

FreeSync

不过这项技术不仅需要显卡提供支持,它对显示器和线缆的要求也十分高。此外,早期支持这项技术的显示器售价也比较高,因此这种显示器早期并没有推广开。

今年的 CES 展上,以华硕、Acer、三星等品牌为主厂商推出的显示器或许是接下来几年这类配件的发展趋势:尺寸更大、亮度更高、曲率更大,接下来将分别从这几点来分析。

更高的屏幕刷新率

正如前面提到的,早前的电脑屏幕大多采用的是 60Hz 屏幕刷新率。但随着电竞产业的快速发展,120Hz、144Hz 甚至更高刷新率的屏幕出现在笔记本上,更高的屏幕刷新率意味着 FPS 类游戏会有更好的游戏体验。

除了高刷新率,FreeSync 和 G-Sync 技术也进一步提升了游戏体验。2017 年开始,采用 165Hz 屏幕刷新率的显示器出现在市场上,从那时候开始,越来越多的电脑显示器开始采用高刷新率屏幕。

更大、更亮、更弯,显示器以后会变成啥样?

165Hz 显示器

以华硕为首的厂商在 2018 年推出了 240Hz 刷新率的显示器,这种显示器相较于 165Hz 拥有更好的游戏体验,英雄联盟、CS:go、绝地求生等游戏利用这种高刷新率的显示器画面撕裂感明显更弱。不过这类显示器并不适用于普通玩家,而且相对较高的售价也意味着它与普通玩家无缘(或许未来技术下放了,显示器的售价便会大幅度下降)。

今年的 CES 展上,华硕推出 ROG Swift 显示器不仅提供了对 NVIDIA G-Sync 技术的支持,其屏幕刷新率更是高达 360Hz。相较于以往主流的 60Hz 屏幕刷新率,360Hz 的屏幕刷新率在英雄联盟为首的 MOBA 游戏中会有更为优秀的表现。

除了作为配件的电脑显示器,笔记本现在也有最高 300Hz 屏幕刷新率的产品可供选择。不过想要带动如此高刷新率的屏幕,一块性能相对强大的 GPU 模块也是必不可少的,例如 NVIDIA 的 RTX 2060 系列或者 AMD 的 5900XT 系列等。

更大、更亮、更弯,显示器以后会变成啥样?

华硕 ROG Swift 360Hz 显示器

支持 HDR 技术和 miniLED 背光的屏幕

近几年,HDR 的概念被各大厂商炒的火热,虽然说现在许多显示设备标称提供了对 HDR 技术的支持,但是大多数获得「HDR 认证」的显示设备并没有提升用户体验。目前大多数号称获得 HDR 认证的显示设备支持的亮度仅有 400 尼特,而且没有提供较高的峰值亮度,这也是大多数人认为自己买了伪 HDR 显示器的原因。

为了协助用户挑选真正的 HDR 显示设备,VESA 推出了名为 DisplayHDR 的认证。不过获得认证的设备并不代表它真的支持,毕竟只有峰值亮度达到一定级别的显示器才算是真正支持 HDR 技术,而且 Windows 系统对于 HDR 技术的支持也一直很差。

今年的 CES 展上,华硕和 Acer 均推出了采用 DisplayHDR 1400 标准和 Mini LED 背光的显示器,其中华硕 ROG Swift PG32UQX 和 Acer Predator X32 两款设备的最高亮度更是达到了 1440 尼特。

更大、更亮、更弯,显示器以后会变成啥样?

ASUS ROG Swift PG32UQX

此外,Mini LED 技术的支持也带来更为优秀的局部调光,相对于传统 LED 以及 OLED 屏幕,全新的mini LED 技术会带来更好的视觉体验。不过 Mini LED 技术与 OLED 技术之间并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不同的发光技术可以说是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

屏幕的曲率更大

2014 年,三星推出首款曲面屏显示器。此后几年,越来越多的厂商推出曲面屏显示器,三星和微星在今年的 CES 展上推出首款曲率达到 1000R 的显示器。

相较于传统的平面显示器,曲面屏显示器或许在日常办公的体验并没有太大的改进,但是可以有效提升游戏和娱乐体验。

三星今年推出的曲面屏显示器 Odyssey G9 提供了高达 5120*1440 的分辨率,其显示比例更是达到了 32:9。这款显示器的屏幕达到了 49 英寸,正因为如此,高达 1000R 的屏幕曲率或许可以带来更好的视觉体验。

更大、更亮、更弯,显示器以后会变成啥样?

Odyssey G9

对于电脑显示器而言,较大尺寸的屏幕以及屏幕比例超过 21:9 的设备或许采用曲面屏更为合适,毕竟在这样的尺寸以及屏幕比例下,频繁的转头显然不如选择曲面屏设备。

更大的屏幕

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设备厂商推出尺寸与电视相仿的游戏显示器,例如华硕就推出了屏幕尺寸为 43 英寸的 ROG Strix XG438Q,Acer 则推出了 55 英寸的 OLED 显示器 Predator X55,惠普也推出了获得 NVIDIA 认可的 Omen X 系列游戏显示器。

更大、更亮、更弯,显示器以后会变成啥样?

Predator X55 OLED

几年前,NVIDIA 在 CES 展上推出了新的概念产品 —— 整合电大尺寸和高刷新率的游戏显示器。不过那时候相对受限的显卡性能并不能带动大尺寸和高分辨率的游戏显示器,而且 HDMI 标准也是受限的因素之一。

除此之外,HDMI 2.1 标准也是今年 CES 展上的亮点,新的标准可以为电视带来高分辨率和可变刷新率。这项标准还兼容 XBOX Series X 和 PS5 等下一代游戏机以及游戏主机,不过同样的选择下用户为什么不去选择兼容 HDMI 2.1 的 OLED 电视而去选择一台显示器。

总结:显示器的发展趋势

从今年的 CES 展上我们不难发现显示器的发展趋势莫过于更大的屏幕、更高的亮度以及全新的显示技术,例如全新的 Mini LED 技术,最高 1440 尼特的屏幕亮度等等。

不同于手机屏幕,电脑显示器的发展存在较多的限制。就目前来看,电脑显示器还有相对较大的发展空间,未来游戏显示器将会如何发展还是值得我们去期待的。

来源:

推荐阅读:网红蓝牙耳机